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利用绘本学习英语——英语教师培训计划

利用绘本学习英语——英语教师培训计划

本计划的目标是在小学通过辅以绘本进行英语教学,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及趣味性。3年前启动项目时,当地的英语教师几乎没有接触过英语绘本。现今,在合肥包河区教体局的支持下,我们欣慰看到合肥学校的图书馆及教室中有越来越多的优质英语读物。

 

素莹是本计划的首席培训师,她在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为家长进行《孩子的启蒙老师》培训以及面向教师及社工开展“培训培训师工作坊”,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培训讲师。她也经常在香港公共图书馆以及社区中心讲英文故事。此次合肥一系列培训研讨会,由她协助开展。

大事记

  • 2013年7月
    教师因教学工作繁重、学生难于管教而感到很消极,因为学生很难管教;学生不喜欢上英语课,英语口语很差;课时太短,难以加入绘本教学内容,且全班约有60名学生,难以管理。
  • 2014年4月

    教师能够回想起以往所学的如何成为优秀教师的“理论”,其中部分教师运用这些理论。大约只有一半人(11名教师)试过利用绘本来教学。根据反馈,他们约有一半人仍然不愿意尝试教学改变。
  • 2014年8月
    26位教师反馈他们曾使用绘本来教学,并发觉英语课的互动性增强,学生也喜欢这种教学方式。需特别提到,Easy老师说他所教的其中一个班在第二个学期看了15本绘本,在期末考试中,这个班的平均分全年级最高。
  • 2015年4月

    参与培训的合肥教师分成小组就6个课题进行汇报,包括分享英语教学经验,汇报结果理想,这些教师不断进步。
  • 2016年8月
    基金会与合肥包河区教体局举办为期3天的英语老师夏季培训营。在王素莹导师的指导下,6位种子教师担任讲师,成功开展培训。

2016年夏季英语培训营大纲

单元 培训师

1. 学习和动力

探讨并理解学生如何学习,以帮助教师研究促进学生学习的基本方式。多位教育专家认为,让学生明白学习与教学背后的动力,非常重要。

Cherry老师

2. 语言习得

解释语言学习和语言习得的区别;根据斯蒂芬·克拉申的理论和其他2-3种理论解释语言习得的核心观点,从而支持英语教师应当如何备课,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

Easy老师

3.对话式阅读

分步骤解释如何利用对话式阅读以及绘本来促进英语学习。研究证明,让学生主动阅读能帮助他们提高读写和语言能力。

Jenny老师

4.视觉素养

绘本的特点是帮助学生学习、分辨、阅读及理解图像,学生能读懂视觉语言。同时绘本也可帮助教师在无压力情况下培养学生的语言技巧。解释视觉素养如何有助于理解并激发思考从而帮助英语学习。

Jenny老师

5. 绘本辅助英语学习

解释绘本辅助学习的好处以及绘本激发学生学习的特点。举例说明绘本所含的主题学习以及如何达成语言目标,这是支持教科书学习的另一工具。

Ellen老师、Sunny老师

6.故事延伸活动

解释故事延伸活动的重要性,以及故事延伸与语言学习的关系。举例说明不同的活动以及如何备课。

Bella老师

7.通过课堂观察的经验学习

培训师开展公开课,示范如何将绘本融入教科书教学中,同时让学生喜欢故事。课堂观察让参与者更能看见教与学,能鼓励教师改善教学以促进学生学习。

Easy老师、Ellen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