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书《自主阅读——让孩子自选与自读,培养读写能力》已在内地出版

新书《自主阅读——让孩子自选与自读,培养读写能力》已在内地出版

如果你关注儿童阅读,无论是在研究领域亦或是在推广实践的路上,想必斯蒂芬·克拉生(Stephen Krashen)教授所著的《阅读的力量》,是你曾翻阅过的一本重要理论书籍。在此书中,他提出的自由自主阅读(Free Voluntary Reading)概念在教育界及学术界掀起了一次革命。比起以教师为主导的阅读教学或阅读活动,自由自主阅读对促进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无论是母语亦或是第二语言习得)都更加有效。而这种阅读的原则包括从孩子兴趣出发,保证孩子有充分自主的阅读时间,可自由挑选其喜爱的读物,且不用担心阅读报告等。

过去数十年,以克拉生教授的阅读理论为基础,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一直重点支持和资助儿童阅读推广及图书馆发展项目,推广快乐阅读的理念。“合肥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项目是陈一心基金会在合肥地区开展的重点旗舰项目。该项目参与校都践行着克拉生教授的阅读理念,自由自主阅读已经成为学校日常的重要部分。在与克拉生教授及其学生李思颖教授及刘英教授的交流以及在合肥的工作,基金会愈发感受及看到其提出的理念对儿童教育观的革新以及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三位教授合力撰写的《自主阅读——让孩子自选与自读,培养读写能力》简体版已正式出版。这本书延续《阅读的力量》主题,继续探讨自主阅读的成因及其影响。

他们强调发展高阶的语言及读写能力需要经过三大阶段,分别是:(1)听故事;(2)自主阅读;(3)专题研读。而每个阶段,“迷人而可理解的输入” (Compelling and Comprehensive Input)是关键,亦即听者或读者对听到或读到的内容感到入迷,在并不自知的过程中,发展语言和读写能力。这三大阶段是基于他们提出的语言习得及读写能力培养理论,即“理解假设”(Comprehensive Hypothesis)。与人们经常认为语言习得是一个“技能培养”相比,“理解假设”则认为,语言习得是个潜意识的过程,“我们要先理解信息,才会习得语言,发展出读写能力”(P.09)。基金会相信这三大阶段对于校园阅读推广的工作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

本书亦收录了三位作者在石头汤悦读校园联盟开展的研究,剖析和解答了成人对自主阅读的两大忧虑及疑问,孩子会不会只选择阅读“垃圾读物”,他们会不会只读“简单”的书籍? 研究发现,即使学校鼓励学生自己选择有兴趣的阅读题材,与对照组相比,联盟项目的孩子对各种题材的书籍表现的更有兴趣。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也会选择阅读更为复杂的读物。这也是三位教授在中国大陆首次开展的研究,其收集的数据不仅对中国大陆的阅读推广有启发性,也对国际研究对比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书最后一章,三位作者通过分析PIRLS(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测验的数据,更验证了“理解假设”:“我们在发音及拼写上的能力,来自阅读,而非教学”(P.112)。

基金会非常高兴及荣幸能够与三位教授合作,共同促进此书的完成。我们希望透过此书,家长、教师或是教育工作者能够更深刻的认识自主阅读的概念,以儿童的视角看待无论是第一语言或是第二语言的阅读,提供朗读及自选阅读的机会和时间,帮助孩子发展更高阶的学术阅读能力,让他们的学习有效且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