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合肥旗舰项目联盟区域化发展工作坊

合肥旗舰项目联盟区域化发展工作坊

2012年基金会在合肥运作的“校园阅读典范项目”,迈入了新的台阶。联合项目的8所学校,共同发起成立了“石头汤校园悦读联盟”,共有另外7所学校响应加入。发起联盟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本地骨干学校的牵头,推动区域化发展,进而实现项目的自主运营。联盟的发起和发展是基金会去推动项目持续运营的重要手段。

第一阶段

2012年至2016年,是联盟发展的第一阶段。建立沟通机制,打通各校之间的信息壁垒,围绕“校园阅读”制造讨论话题,是第一阶段的重点。从7所学校,扩大到15所,之后至26所。围绕以联盟使命“建立快乐阅读的校园文化”,基金会领导和发起不同的活动,以此可让所有学校理解该使命,并有能力因校制宜发展出丰富、多元的校园阅读文化。

第二阶段

进入2017年,随着联盟内各校阅读工作都逐渐常态化,阅读已经纳入至学校日常工作中。联盟持续自主发展成为重要的议题,也回归到成立联盟的初心。在合肥多年的工作,基金会坚定的意识到人的凝聚和他们领导力的提升,是成功的基石。基金会对联盟的支持重点也转变为,对团队的能力建设。联盟中有两个关键的群体,联盟校长及合肥学校图书馆老师协会。一个是联盟发展的指挥队伍,一个是建设队伍。

经过与联盟校长圆桌商议,共同确立了“校长辅导计划”。该计划,是与AMA美国管理协会的咨询顾问专家合作,以联盟发展为核心议题,支持联盟的组织发展和区域推动。

2020年第三期工作坊以“融合与突破,从区到区域”为主题,于8月5日至6日举办。这也是疫情得到控制后,合肥项目启动的第一个活动,标着着合肥项目陆续恢复开展。与前两期工作坊不同,合肥包河区教育局也正式以主办方的身份参与到工作坊的日程规划,这为联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优势。

第三期工作坊,学校对联盟共同体的身份有更加凝聚的认同。围绕各联盟校如何可均衡发展,大家都积极献言献策。另外校长们也关注到阅读不只是发生在校园之内。学校可发挥关键核心的角色,将阅读延伸至家庭和社区。通过工作坊,14所新加入的联盟校,在其他学校的支持下,开学后如何启动阅读工作,也有了清晰的规划。

三次工作坊的咨询顾问谢丹老师,对这次工作坊总结和评价道:“从2017年的“未来想象”到2018年的“未来探索”再到2020年的“融合@突破”,三次研讨会验证了一个字“变”:“石头汤”的目标从“每人一碗石头汤”变成了“2022年每人一碗杂锦石头汤”;研讨会的参与者从发起校扩大到了更多拉手校;图书馆课程从PPT变成了学材;参与的老师们从不知引导到在课堂中做引导式教学……

最让人振奋的是,2020年的研讨会上包河区教体局蒋局长鼓励大家说:“校长、教师要多读“无用之书”,提高自己的站位,用更开阔的眼界看待人生中各种问题和期望。同时希望各校涌现更多爱阅读、会阅读的人,带领孩子走上阅读之路”。

作为外部顾问,期待这锅石头汤越煲越醇香,滋养更多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精神的力量。”。

展望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