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作家讲座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作家讲座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书奖一直重视华文原创图画书的艺术创造性及对于儿童读者的适读性等,在专业上尤其注重作品文字与图像能否适当表現与诠释主题、情节、概念、角色、场景、氛围等,且有良好的文图合作关系。从总体上看,第七届获奖作品与推荐作品,在题材、主题、类型及艺术手法、风格的开拓、创造等方面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例如《苏丹的犀角》《小熊,快跑》等作品在对生命、历史文化呈现方面运思深邃,充满动人的力量;有些作品充满童年生活的气息、乐趣和想象力,例如《粪金龟的生日礼物》《今天我是一粒黄豆》《妮妮的蒜苗》等;有些在文本的叙事和形式构成方面做了富有创意的努力,例如《生日快乐》、无字书《纽扣士兵》等。

      最终获得首奖和佳作奖的5件作品,在儿童性、人文性和图文品质及关系处理上,都达到了一定的艺术高度。获得首奖的《苏丹的犀角》是一本充满思考深度和张力的优秀图画书,故事行文在虚构与纪实之间,既不失真,又传其情。作家与画家的创作深度融合,把生命的经历,岁月的流转,环境与季节的变迁转换,通过简洁而优美的文字结合温暖而有力量的图画共谱生命之歌。获得佳作奖的《纽扣士兵》是一本设计感超强的无字图画书,从封面到环衬,从勒口到封底,画家用镜头式的画面呈现出一系列连续场景,读者通过想象就能完成整个叙事。

讲座直播回访请扫一扫或点击链接

 

 

 

 


作家及获奖作品介绍:

李星明,插画师,绘本创作者, 201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

曾获2016年“天鹤奖”国际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入围2017年上海国际童书展金风车插画展  ;

代表作品《水獭先生的新邻居》荣获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作品一等奖; 

代表作品《苏丹的犀角》荣获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

 

 

《苏丹的犀角》内容简介

    本书以苏丹——世界上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的真实经历和童话笔法回顾了牠的一生,故事中苏丹有三次断角:第一次是牠在童年目睹了妈妈被偷猎者断角、屠戮的过程;第二次是牠在捷克动物园,不小心在木栅栏上撞断犀角,犀角重新长出来,但是因为不需要挖草根、不需要战斗,犀角慢慢老化成一个圈;第三次是牠回到非洲,自然保护区的人为了防止偷猎者杀害苏丹而先行锯掉了苏丹的犀角。犀角具有很强的象征意味:每一只犀牛都是自己领地里的国王,而犀角就是牠们的王冠。而苏丹最大的悲伤,就是像征牠身份和骄傲的犀角,不能和牠的身体完整地共存。

 

九儿,从事雕塑设计多年,2012年起潜心创作绘本,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曾担任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评委。

《纽扣士兵》荣获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

《不要和青蛙跳绳》中的插画被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中国区提名为年度荣誉作品,是第一位入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荣誉书单的中国女画家。

 

《纽扣士兵》内容简介

    一枚从衣服上脱落的纽扣,它掉下来。辗转于拥挤的人流,疾驰的车轮底下,臭烘烘的垃圾堆……从秋天到冬天,它历经风霜雨雪,身上的光泽早已暗淡。 然而有一天,阳光正好,当它闪出一点微弱的光时,一只小胖手拾起了它。那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他如获至宝地把纽扣带回家。从此,这枚平凡的纽扣,迎来了崭新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