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关于我们
当前所在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儿童文学与图画书小史线上讲座

儿童文学与图画书小史线上讲座

儿童的世界是充满想象的,而非缩小的成人。

——叶圣陶

 

      好的儿童文学不会因为读者是儿童,就避开现实与黑暗,而是以符合儿童思维的方式,让他们认识生活的多样,不被单薄的经历局限,看见更多元的世界。因此,人们开始细致、谨慎地对待儿童,承认他们的自主性,并为他们独立创作。当你开始重读童书的时候,那将是隔着二三十年的时光,和自己内心的那个孩子重聚,因为童书保留着最简单的直白和朴素的道理,以及最细腻温暖的情感。用内心那个孩子的眼光重新大量世界,重新度量人生。

      在儿童文学中,图画书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图画书雏形可以追溯到1658年出版的《世界图绘》,经过近四个世纪的演变,现在的图画书仍然是搭建阅读桥梁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人曾说:“图画书适合0-99岁的人读。”而笔者认为“但凡是活着的人都适合聆听和阅读图画书。”

      究竟何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如何透过儿童文学展示出人文价值,童年童趣以及艺术鉴赏?图画书的起源与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有何历程?为什么大人也要读一点图画书?

      您可能带着以上种种问题,那么欢迎您参加*有基金会资助的为阅读素养基础系列课程,此课程涵盖了:a)童文学素养;b)图画书启蒙;c)图画书的图像语言与美育;d)图画书的应用;e)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

 

 

本期讲师简介:

方卫平:儿童文学研究者、教授,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顾问;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委员、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大型学术丛刊《中国儿童文化》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编委、意大利《教育史与儿童文学》(History of Education and Children’s Literature)杂志国际学术委员、意大利阿尔曼多(Armando)出版社系列学术论丛“历史、文化与社会:现当代文化进程史与教育史”国际学术委员、马来西亚《孩子》杂志教育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曾任金华市第三届人大代表(1995-2000)、浙江省第九届人大代表(1998-2003)、浙江省第九届政协委员(2003-2008)。系浙江省高校首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6)。

阿甲:童书作者、译者、研究与推广人,红泥巴附属俱乐部创始人,喜马拉雅“阿甲说书”主播。“爱阅童书100”评委。2022年获得艾瑞·卡尔荣誉奖的桥梁奖(Bridge),是历史上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中国人。出版作品包括《图画书小史》《李娜:做更好的自己》《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等在中国传播“图画书”概念、推广图画书阅读的先行者之一,见证了近二十多年国内因画书的发展。

讲座直播回访请扫一扫或点击链接